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聚焦 >

资讯聚焦Reference News

从过来人的角度看出分填报志愿的弊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时间:2013-07-17 15:43:00

  从过来人的角度看出分填报志愿的弊端

  今年高考的分“毛”了,许多考生都比平时提高了几十分甚至近百分,导致之前填报的志愿偏离实际,纷纷抱怨要是出分后再填报志愿就好了。笔者就是北京首次出分填报志愿的亲历者,现在来给大家说说这种方式的弊端。

  笔者是北京考生,2000年参加高考,那两年正好高考改革,1999年是高考之后出分之前估分填报志愿,2000年是分数出来以后再填报志愿。估分的弊病是容易估低了,而出分的弊病更是可怕。

  无论什么考试,成绩都是呈枣核形分布,最好的和最差的总是少数,中间占绝大多数。因此,出分后填报志愿对高分考生有利,但由于大家都知道分数,反而不敢填报一流大学,怕高分扎堆被成绩更好的刷下来,结果那年出现北大在北京地区竟没有招满的怪现象。

  对于大多数中等成绩考生来说,这种填报方式简直就是他们的梦魇。平时就中等的,填了中等大学;平时比较差但超水平发挥的,填了中等大学;平时较好但没考好的,填了中等大学;高分但怕一流大学扎堆没有把握的,也填了中等大学。可中等大学就那么几所,一下子考生过于集中,导致的结果不言自明。

  任何一种填报方式是否有利,时间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证明,北京地区除2003年因为“非典”这个特殊原因外,再也没有过考后填报志愿。

  笔者认为,考后填报志愿实是弊大于利。在没有更好的方式之前,考前填报志愿在目前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但避免了优秀人才集中名校,更避免了绝大多数考生过于扎堆有限的中等学校所带来的更大问题。对于考生来说,考前填报志愿是一种博弈,是实力与勇气的博弈。胆子大一些的,就报更好的学校;胆子小一些的,就按目前水平报,即使报低了,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1. 上一条:应届生就业率创新低 人社部:多选择基层就业
  2. 下一条:职业教育跑赢就业市场 谁来消解大学难负之重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