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聚焦 >

资讯聚焦Reference News

专业不对口工作不来劲 专家:复合型人才更"吃香"

来源:新华网 发表时间:2013-01-29 10:37:24

 

大学毕业,许多人都希望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也有不少人质疑:找工作一定要专业对口吗?

“我很喜欢人力资源管理,但是现在的工作学不到真正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我也很想做服装设计,但是我的专业(工商管理)距离服装设计太遥远。我的专业使我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是陈春霞在给记者的来信中诉说的烦恼。

陈春霞去年大学毕业,就被家人安排进了亲戚开的餐饮连锁店上班,从事办公室管理工作,主要是负责餐厅人力资源管理,但是人事以外的其他一些琐碎事情也要顾及。在学校的时候,陈春霞也接触过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也喜欢这门课程,但毕竟不是专业课,因此学艺不精。工作以后有幸能学以致用,刚开始的时候,陈春霞甭提多开心了。

但是好景不长,说是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但只是偶尔去招聘服务员和洗碗工,另外就是为入职、离职人员办理手续。人力资资源管理工作以外的事情更多,比如电脑点菜系统的日常维护、每一天新推菜品的输入、每一期广告的策划等等都是由她来完成。“我感觉现在的自己就是一个打杂人员,什么都要做,什么也做不好,有些厌倦了。”陈春霞感叹道,自己很喜欢服装设计,但想从事非对口专业工作可能难上加难。

“现在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我的专业所学的东西都太泛了。”陈春霞说,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涉及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等几大类,虽说学得多,但都学得不精,出来也很难找工作。

专家点评

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职业规划

不少求职者有着和陈春霞一样的烦恼,认为所学专业令自己的求职面临困境。

就此,职业指导专家罗晓指出,随着就业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除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外,大部分工作的专业门槛越来越被淡化,而精通多种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却越来越吃香。一些用人单位之所以看重专业背景,关键是在无法衡量求职者真实能力的前提下,力求规避用人风险。因此,“专业是否对口”并不是单位用人的决定因素。如果求职者能够把自己对于所应聘岗位的优势(这个“优势”是指超越专业的匹配度)充分展现出来,那么,相信任何一个单位都不会对这样的应聘者说“不”。

在人才市场工作多年的黄女士认为,大学毕业生求职属于初次就业,虽然说“学以致用”是求职者择业的一个基本原则,但在入职初期,常会遇到现实与理想相冲突的情况;但是,千万不要灰心,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1. 上一条:创新助推“领跑”——2012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奖巡礼
  2. 下一条: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批示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