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聚焦 >

资讯聚焦Reference News

周谦: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

来源:千人计划网 发表时间:2013-02-20 10:48:58
“外江无事,宁静于此”!在一个不算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南京江宁。初到江宁,站在这片与南京同城而治1500多年的区域,深切感受着人文历史古韵与新时代蓬勃创新活力的互动交融。
  “如今的江宁,不再宁静于江外啊,我们要不断发展!”这是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周谦对我们讲的第一句话,他认为,“目前的江宁正喷薄出新的活力,这个活力在哪?在于人才。我们坚信,引进人才就是引进希望,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人才作为战略资源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江宁的方方面面。以下为记者采访周谦实录。
http://news.xinhuanet.com/hr/2013-02/20/124365758_21n.jpg
  千人计划网:近年来,江宁主要经济指标连年飘红,增幅高于江苏和苏南平均水平,这里边有什么诀窍?在这个过程中,人才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周谦:目前江宁正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科技与人才的支撑,所以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是不遗余力的,这其中就包括建设大学城。曾有丹麦哥本哈根学院的教授来到江宁,专门做了一项关于大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像江宁大学城规模如此大,环境如此好,人才如此聚集的地方,在世界上并不多见。
  正是依托大学城,江宁坐拥着十分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这是江宁最值得称道、最值得自豪的地方,也是我们新一轮发展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所在。我总结有 “三个多”:第一个是高校多。拥有包括东南大学在内的25所驻区高校,在校师生超过20万人、占到江宁常住人口的1/6强,这在全国同类区县中也极为少见。第二个是研发机构多。江宁得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的青睐,如西门子、爱立信、福特、十四所等等,都在江宁建有独立的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江宁拥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300余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2%。第三个是人才多。我们把人才视为最宝贵的财富,有一个统计数据,全区各类人才总量达13.5万人,其中科技人才就接近8万人,高层次人才集聚度在江苏区县一级中居第二位。这些高层次人才能够吸附资本、孵化创业,将为江宁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正在与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合作将大学城建成全省唯一的大学科教创新园,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成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成果转化基地”和“江宁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千人专家咨询委员会”等等,让大学城不仅是一个教学基地,更是一个科研创新基地,同时还是一个创新成果转化的基地,真正把科技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新一轮推动江宁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和推动力。
  千人计划网:据悉,未来网络和智能电网产业已成为江宁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品牌,您是否认为产业与人才互动是江宁人才工作的最大亮点?下一步,将如何强化这一优势?
  周谦:近年来,江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发展迅速,特别是在智能电网、生命科学、航空产业等方面,为各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和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
  江宁的人才工作可以说是始终与产业发展“捆绑”在一起,人才与产业共生共赢、互动发展是最大亮点。近年来,我们围绕智能电网、软件及未来网络、生命科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紧缺型产业人才和创业人才,形成了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比如,17年前,沈国荣院士自筹50万元在江宁创办了南瑞继保公司,凭借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创造了10年增长100倍的发展奇迹,产品占据国内半壁江山。在他的带动下,智能电网产业领域的一系列人才和骨干企业向江宁集中,目前已形成了200多家智能电网企业群,去年产值达到500亿元。一个沈国荣院士,不仅带来了高端技术,还构建起以他为核心,千余名技术创新人才为中端、万余名产业技能人才为基础的产业人才链,催生了智能电网产业在江宁的快速发展。
  这样人才与产业互动的样本在江宁还有很多。前不久,由我们自主培育的光一科技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这是江宁成功培育出的第16家 “双自”科技型上市企业。而就在10年前,光一科技还只是江宁科创中心内一个“在孵”的科技项目。我们通过鼓励高层次人才建设领军产业技术联盟,攻关共性关键技术,抢占产业价值链条的高端,培育了一批上规模、能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企业。300多名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在江宁创办了130余家创新型科技企业。中央“千人计划”专家章方良博士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几年前,他来到江宁创办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企业,也是南京集聚海归人才最多的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紧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脉搏,大力引进高端创业领军人才,加强产业重点环节前瞻性布局,以领军人才催生新兴产业、人才集聚促进产业集群、人才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全力建设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到2015年,将形成4个千亿级和2个500亿级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建成中国未来网络创新中心和中国软件名城基地区,集聚相关领域数以千计的海内外高科技人才。
  千人计划网:在获得国家级人才基地后,江宁提出要建设国家“千人计划”先进基地区,这样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推出了哪些特别之举?
  周谦:江宁自成为南京首个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区以来,为了最大限度地放大这块金字招牌的效应,我们提出了建设国家“千人计划”先进基地区的奋斗目标,同时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给予了诸多突破性的政策集成支持。我们正紧紧抓住这一契机,通过三大工程加快“千人计划”先进基地区建设。
  一是实施亿元引才工程。区财政每年设立1个亿的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重点对“千人计划”专家实行创业启动资金和融资担保等多重扶持。与此同时,区政府每年拿出2个亿的创投引导资金,大力吸引VC、PE入驻,全区创投基金规模已近120亿元,积极打造“创有所扶、长有所促、成有所励”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
  二是实施双基地共建工程。与南京唯一的院校类国家“千人计划”基地——南京大学合作,发挥两个唯一品牌叠加优势,在人才引进、人才开发、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实施“五双”共建工程。据了解,这种国家级人才基地合作共建在全国还是首例。同时,我们正在启动与厦门大学、中关村的共建行动,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发展。
  三是实施载体平台建设提速工程。为加速推进“千人计划”专家到区进行成果转化,我们为“千人计划”专家量身打造了一系列专业载体,包括 “千人计划”专家创业园、千人大厦、千人之家、专家交流活动中心等载体平台,使其成为吸引中央“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来南京创业第一品牌。截止目前,全区已集聚中央“千人计划”特聘专家39人,其中创业人才32人,“千人”集聚度在全省105个区县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昆山。
  总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2到3年的努力,把江宁建设成为高端人才云集、创新氛围浓厚、创业活力迸发、体制机制全面创新的国家“千人计划”先进基地区,努力争当全国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1. 上一条:河南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市场营销岗位最缺人才
  2. 下一条:弹性福利成职场新宠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