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聚焦 >

资讯聚焦Reference News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2014年人才事业发展扫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2015-03-02 16:00:54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

今日之中国,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坚毅的步伐,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今日之中国,既渴求亿万人才,也造就亿万人才。

这是所有有梦想、有作为的人们梦寐以求的最好时代。

一年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目标,聚四海菁英,汇八方俊杰,改革创新、稳中求进,人才发展收获新的累累硕果。

广开进贤之路

广纳天下英才

当今世界,人才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才发展高度重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0多次就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4年5月22日,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认真听取每位专家的发言,并一一回应每位专家的意见建议。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如何更好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方面人才资源,是人才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

“发展的中国需要更多海外人才”“用事业吸引高端人才,充分信任,放手使用”……真挚的话语、真诚的承诺,愈加坚定了千万海内外人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引得进”“育得好”“出得去”“用得活”……一套“组合拳”打得虎虎生风:

深入实施“千人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拓宽非华裔外国专家申报渠道,促进人选规模、结构和质量相统一,全年“千人计划”申报5720人,比上年增长24%。

扎实推进“万人计划”——各评审牵头部门和财政部积极统筹教育、科技和重大人才工程经费,落实特殊支持经费1.9亿元;开展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遴选工作,建立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国防科技领域特殊支持渠道。

积极培养推送国际组织人才——中组部会同外交部、人社部等30个部门研究起草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意见,就拓宽培养推送渠道等提出政策措施;教育部设立“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拔资助优秀青年人才到国际组织实习。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优先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三江源”生态保护等,研究人才支撑政策,加大人才支持力度。

改革一马当先

破除政策壁垒

“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这几年,饱受文山会海之苦的人员中,不乏科研人员等各类人才的面孔。

评审活动过多挤占科研时间这一“顽症痼疾”,在2014年得到有效纾解。科技部、中组部和北京市等12家单位,联合开展改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和机构评估工作,“三评”取得积极成效:评审项目大幅精简,由336项压缩为238项,总体减少29%;评审环节进一步减少,中组部将“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由过去的两级评审简化为一级评审;中宣部将文化名家和“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合并;科技部牵头的“973”计划第三轮综合咨询环节取消项目答辩。

改革创新是时代主题,也是激发人才活力的动力源泉。一年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有利契机,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一些曾深度影响我国人才集聚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稳步推进人才政策创新。扩大签证和永久居留证受益范围,为外籍高层次引进人才提供签证及居留便利,55项省部级以上重点引才项目因此受益。“千人计划”建立完善评审、巡察、经费管理和退出等制度,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推动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改革。中组部着手起草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科院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改革科研活动组织体制和管理机制。

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继北京中关村之后,第二个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广东粤港澳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火热开建,两地在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完善新型科研机制、改进外籍人才居留政策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重要举措驱动

人才蓬勃发展

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科学人才观,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人才强国战略”,从“党管干部”到“党管人才”……2014年,在我们党爱才、识才、用才、聚才的一系列重要举措驱动下,人才工作蓬勃发展,活力四射。

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我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并进、成果斐然。

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部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科院建立特聘研究员计划,加快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

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人社部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新建8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协调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国资委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全年培养近800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全年培训50多万人。人社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大力表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遴选支持379名学科领军人才。中国社科院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招收博士生100名。农业部大力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培育培训近100万名职业农民和1.2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大学生村官。民政部实施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全年培训社会工作服务人才26万余人、社会组织负责人1.6万人。卫生计生委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14.5万名全科医生完成培训转岗……

一年来,人才发展凸显出一个鲜明特点: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更加明晰,运行机制更加完善,部门齐抓共管、各地争先破题的格局已然形成。

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亿万人才的助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事业站在新起点。人才工作怎么做?工作方向、布局、抓手是什么?这些我们要多考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发展、“走出去”等重大战略,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1日 08 版)


  1. 上一条:教育部:我国近半数教学点已用上数字教育设备资源
  2. 下一条:湖南将建职业培训普惠制度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