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配置 >

人才配置Talent Allocation

国际贸易简介

来源: 发表时间:2012-11-21 15:17:09

      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是指不同国家(和/或地区)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活动。国际贸易是商品和劳务的国际转移。国际贸易也叫世界贸易。 国际贸易由进口贸易(Import Trade)和出口贸易(Export Trade)两部分组成,故有时也称为进出口贸易。

  “贸易”一词的来源是《商君书·开塞》“二者名贸实易,不可不察”,意思是二者表面相仿,实际却以差易换好,不可不觉察。从商鞅的话中显然可以看出,他并不喜欢商贾,可这样一句批评商人的话,后来被缩写成“贸易”,且失去了原来的贬义,变为了中性词。那原先为什么会是贬义词呢?   更早的孔夫子在《论语·先进》中说“[1]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可见随着时代越推越早,中国越不喜欢商人。而“商人”的起源明显来自殷商,或许因为春秋战国属于周朝,自然不会喜欢上一个被推翻的朝代人们的所作所为,就像犹太人做生意,也不得其他欧洲主流民族的好感,虽然《圣经》即犹太人所书。犹太人从小就要学犹太习俗、语言和做生意。在《圣经·创世纪》雅各布的儿子约瑟在埃及连续7个丰年囤积粮食,之后连续7个歉收年份出售所囤粮草,导致埃及成为奴隶制国家,故事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650年左右,那时中国处于商朝中前期。从中可以发现商人同奴隶制度的建立有密切的联系。主人自然是债务人,好比当今发国债、欠外债最多的美国,而奴隶是债主,好似日本、中国。
  国际贸易是指世界各个国家(或地区)在商品和劳务等方面进行的交换活动。它是各国(或地区)在国际分工的基础上相互联系的主要形式[2],反应了世界各国(或地区)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关系,是由各国对外贸易的总和构成的。   从一个国家的角度看国际贸易就是对外贸易(Foreign Trade)。
  国际贸易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形成国际贸易的两个基本条件是:(1)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导致可供交换的剩余产品的出现;  (2)国家的形成。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产生出用于交换的剩余商品,这些剩余商品在国与国之间交换,就产生了国际贸易。
 

  1. 上一条:人力资源就业前景好不好?
  2. 下一条:国际贸易专业就业前景浅析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