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 部委法规 >

政策法规Center News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科技人才工作会议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表时间:2011-09-30 15:40:00

9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科技人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主持会议。王安同志参加了会议,纪喜来、洪宇、彭毅、李馥友同志在集团公司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李源潮指出,中央企业在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担负着领军责任和骨干使命,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开发和市场准入优势加快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领先优势转变,以一流人才团队创建一流研发中心,培育一流自主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要围绕国家需要和企业战略,制定实施人才强企规划,瞄准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紧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以“百年树人”的战略眼光,依托重大工程和项目大力培育青年科技英才。要在引进和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加大引才力度,用好引进人才,高水平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李源潮强调,中央企业要带头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促进科技人才创新创优、脱颖而出。要树立企业兴旺、人才为本的理念,在人才发展上加大投入。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敢于破格使用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要完善人才激励政策,让人才获得与其价值贡献相称的荣誉和待遇。要加强企业内部人才资源整合和企业间战略合作,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王勇指出,新形势下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担当国家科技创新主力军的重要保证和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战略基石。“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造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为重点,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善于创新、勇于攻坚、能够引领企业或行业科技战略发展的科技人才队伍。

王勇要求,中央企业要着力在培养引进和用好用活科技人才上下功夫,形成从规划到培育、引进、使用、评价、激励全过程人才管理闭环体系。一要切实加强培养工作,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二要加大落实中央“千人计划”工作力度,加快引进海外科技英才;三要用好用活科技人才,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营造环境,服务人才,积极为科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国务院国资委将重点抓好战略规划、宏观指导、政策支持和协调服务,全力支持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会上,航天科技、神华集团、中国钢研分别介绍了培养科技人才、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和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经验做法。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在京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央组织部有关厅局、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主要负责人在国务院国资委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科技人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科技发展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集团公司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1.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教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2. 下一条: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