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北京北京
行业全行业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聚焦 >

资讯聚焦Reference News

春节期间北京城区空气质量仅三天达标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时间:2013-02-25 16:16:33
  今天凌晨,北京市烟花办在119指挥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春节因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火情、伤情情况。据悉,2月9日(除夕)至2月24日(正月十五),本市燃放秩序总体良好,没有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和致人重伤及死亡事故,全市实现了火情、伤情“双下降”,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减少了35%。
    今年春节,尽管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较往年有了大幅下降,但在不利的扩散条件下,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仍然让京城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从除夕至昨天元宵节,城区空气质量仅三天达标。
    监测中心连发“少放提醒” 燃放鞭炮给昨天的雾霾狠狠“添了把料”,城区的空气质量快速下降。从昨天中午至今天凌晨1点,市环保监测中心在官方微博连发6条提醒,建议公众少放烟花爆竹。
    监测数据显示,昨晚燃放爆竹的高峰期,城区部分监测站的PM2.5监测结果已达到600至7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浓度水平,大部分地区浓度水平处于300至400微克/立方米之间。烟花爆竹燃放进一步加重了本市目前的空气污染情况。
    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监测结果显示,从除夕至昨天元宵节,城区17个监测站,空气质量全部达标仅有3天,分别是2月15日(初六)、2月18日(初九)、2月19日(初十)。空气质量最差出现在2月13日(初四),城区13个监测站达到最差的严重污染级别,其余4个也是重度污染。而在除夕日,城区15个监测站为重度污染,2个监测站为中度污染。
    环保专家上午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本市大量机动车已经停驶或者离京,工地也已经停止施工,污染排放量已经降至一年中的最低点,“这时候空气严重污染,本地来源就只能是烟花爆竹了。”
    从今天起,烟花爆竹在城区就将正式停止燃放。但受昨晚燃放的影响,PM2.5仍维持在较高浓度。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天白天城区空气质量仍将在中度污染以上的水平。
    烟花销售同比减少35%
    春节前,市政府烟花办根据本市雾霾极端天气情况,制定了雾霾极端天气情况应对措施。市民在春节期间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自觉减少了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销售烟花爆竹37万余箱,同比去年减少35%。很多市民春节期间没有再燃放烟花爆竹。市烟花办表示,这不仅说明广大市民燃放热情进一步回归理性,更体现出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
    因燃放烟花致伤下降23%
    今年,各级执法部门加大了对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的查处力度,减少了伪劣、超标烟花爆竹对市民燃放安全的危害,也是火情、伤情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共收缴烟花爆竹20343箱,同比上升8%,查获非法烟花爆竹案件290起,同比上升42%,处理298人,同比上升32%。
    因此,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实现了火情、伤情的“双下降”。从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晚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210人,同比下降23%,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因燃放烟花爆竹接火警106起,同比下降45%。昨天全天,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15人,同比下降29%;火情12起,同比下降37%。
    警用直升机升空监控
    昨天,全市共出动各类控制力量103万人,全市2.1万余名民警坚守岗位。各区县也都启动了高于除夕和初五的防控等级。元宵节当天,全市社会面治安秩序良好,未接报突出刑事、治安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
    消防官兵自2月24日晚18时至2月25日早8时进入一级战备执勤状态,在全市70个烟花爆竹燃放和居民居住密集区临时派驻70部车、350人现场执勤。
    市局警航总队再次启动警用直升机升空,共出动2架直升机,飞行3架次,连续飞行7小时30分,完成了元宵节夜间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时段空中监测、图像信息传输等任务。
    自今天零时起,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将开始严查五环路内的非法燃放行为。
 
  1. 上一条:陈十一:为“中国创新”培养人才
  2. 下一条:安徽实施标准化人才战略“金字塔”工程

返回顶部 关闭本页